当时网眼传媒公司调查陈光标已经2年多了
来源:    发布时间: 2018-07-08 08:26    次浏览   

与此同时,一方面,在央视、北京电视台等官媒上,陈光标不断发声,维护自己大善人的形象;而另一方面,在网络上,有组织的水军不断的对我和同事们进行谩骂,他们每天晚上定点来、定点走,整齐划一,格外卖力,有个家伙还有眉有眼的说,我们一位记者当年2月29日在去鄂尔多斯采访期间嫖娼,被当地警方抓了,可惜他忘了,2月份根本没有29号。到后来,好几位同事以及同行(本报记者叶文添、晏耀斌、《南方人物周刊》记者陈磊、前财新记者赵何娟等)都收到了恐怖至极的死亡威胁图片,有受到惊吓和恐吓的同事和同行们选择了报警,当然最终也没有得到什么结果。

在一份陈光标发给安徽省国资委的信中,开篇即是:我是中国首善,是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联合授予的全国抗震救灾英雄模范,被中共中央宣传部树立为全国道德楷模对于此次皖能集团下属电厂的拆除改造工程,我公司希望参与。

再说捐赠的数额。一位曾经在陈光标身边工作的人士透露说,陈光标所宣称的巨额捐款大多是虚报出来的数据,实际上根本没有那么多。例如,其2010年慈善成绩单中所说的,春节期间,陈光标带领全国企业家光标榜样爱心慰问团,分5个小组共237人,分别在云南、贵州、四川、新疆、西藏等五省区进行了春节慰问活动,总共发放红包近10万个,合计人民币7100万元。事实上被严重夸大,我当时只见到两个小组去慰问,而且派发的红包也根本没有7100万那么多,至少是几十倍的夸大。

我们不妨换个角度看陈光标,他还是有让人佩服的地方的。比如,他策划新闻、保持曝光率的能力。他把自己化装成雷锋的样子,定装拍照,照片在网上满天飞;他以号召绿色出行的名义砸大奔,媒体又是一轮报道;他还把自己的名字弄成个商标,开始进入实业领域,生产凉茶、暖茶;雾霾问题严重了,他就开始卖空气。

陈光标曾说,2008年公司销售额就达100亿元,但我们把上述这些注册公司的所有销售额相加销售额也不超过10亿元,其中在四川和香港注册的两个公司皆为上市所准备的壳公司,无实际意义。

我们的调查越深入,就越感到陈光标的谎言几乎无处不在,也不得不佩服他玩弄媒体和舆论的手腕之高明。

陈光标曾说,从不在做慈善的地方做生意,但我们调查发现,陈的很多生意均以慈善的名义达成。民政部等部门在类似四川灾区板房处理项目中会特意指示四川民政厅把项目交与陈光标的黄埔公司。

直到这个肥皂泡吹的太大,2010年一年的捐赠额就吹到了3.3亿元,连原来给他颁奖的中国慈善排行榜的承办方《公益时报》都感觉到不正常了。(未完待续)

我们当年在持续的调查中,感觉他的形象是分裂的,家乡江苏泗洪人对他没什么好印象,和他相熟过、合作过的商业伙伴很多都反目疏远了,在江苏黄埔工作过的人提起他来也评价甚差。而他通过策划新闻,把自己包装成一个雷锋式的人物。

上面提到那些新闻都是他在2011年遭遇媒体大规模质疑之后发生的,经过那一场形象危机后,他依旧时不时的制造一些动静,似乎没有什么改变。他的凉茶官微的信息简介中说,他是亚洲首善,这个称号不知道是谁封给他的。

我们当年在持续的调查中,感觉他的形象是分裂的,家乡江苏泗洪人对他没什么好印象,和他相熟过、合作过的商业伙伴很多都反目疏远了,在江苏黄埔工作过的人提起他来也评价甚差。而他通过策划新闻,把自己包装成一个雷锋式的人物。

我的同事们当年通过多方查证,几乎调查了陈光标所谓商业帝国的全貌。除了南京黄埔再生资源利用有限公司,陈光标在江苏还有一个黄埔投资公司,但已多年不营业。

我们发现掉进了陈光标的慈善迷宫中,从我们的调查结果来看,他对自己的企业营收规模和捐赠数额进行了夸大。所以他自己宣传的那些慈善成绩都当不得真,按照他宣传的数额去核实自然核实不到。

他吃准了如今全社会公众对于慈善事业给予的高尚希望,也吃准了人们心中对于慈善家的宽容和爱护,所以他也就吃准了只要他表面上捐出一些钱,有了慈善家的名头,就不会再有人敢指责他。反正在现在的慈善体制下,也不太可能有人真去核查。就这样,几年下来,他就把自己的捐赠数额累加到了14亿的规模。

上期连载中出现的那位陈光标曾经的合作伙伴对我说,他认识陈那么久,从来没见过他的工厂在那里。在他认识陈的最初阶段,陈送给了他一张宣传自己事迹的光盘,在光盘中,陈光标描绘了黄埔公司的情况,包括气派的生产车间和生产线。里面介绍说一些废旧轮胎可以做成塑胶跑道等产品,属于资源再次利用,里面有很多工作人员穿着工作服忙碌着,车间很大。他后来为我们找到了那张光盘,光盘里的陈光标的形象的确够光正伟岸,企业规模恢弘、经营有方,各种名誉加身,还因为慈善四处接受感谢的鲜花、哈达

但我后来得知,这些光盘的内容并不是陈光标在自己的公司录制的,而是借用江苏申达集团的厂房。而除光盘之外,其他宣传用的也是视频和照片也来自江苏申达集团。上述知情人士说。

据深圳网眼传媒公司董事长网眼八分斋的检测软件显示,陈光标动用了约2万个ip地址对此次事件进行攻击,为陈营造声势。当时网眼传媒公司调查陈光标已经2年多了,他公司的员工混进了陈光标所聘请的公关公司qq群,发现这两年陈光标一直在北京、上海、广州、南京、徐州等多地的多家公关公司帮助其炒作,在被我们和南方报系质疑之后,动用了公关费用百万之巨来应对危机。

陈光标还在四川拥有一个四川浦发置业有限公司,注册资本5000万元。公司于2006年6月5日完成工商注册。最初股权构成为中国浦发机械工业股份有限公司占51%,成都向东发展投资有限公司占49%,注册地为内江市滨江中路。后因该公司在内江的房地产业务出现亏损,经中国浦发机械工业公司主管机构中国机械工业集团公司批准,在2009年5月挂牌出售51%股权,由江苏黄埔投资有限公司竞标获得,价格为4979.89万元。2009年6月完成工商登记变更事宜,法人为陈光标,持股为51%。

我们仍在进行的调查不断拼接着关于他生意和慈善的真实图谱。下面再举几个调查结果:

至于有人不断在评论里揪住不放的他毕竟捐出去的那些钱,按照知情人的说法,很多都是通过其他企业老板和公众募集得来的,数额到底有多少,其中他自己到底拿出了多少恐怕只有他自己知道,而他最终将这些捐赠都算在自己的头上,无论如何这都不是一个顶着全国道德模范荣誉的慈善家应该做的事。

我们又决定去新疆调查其宣扬的2100万元的红包,结果确实如此:在新疆的捐赠是由几个地方政府帮助组织的,而他们能够查证的红包金额大约只有150万元。

另外,陈光标还成立有江苏黄埔再生资源利用有限公司绵阳分公司以及注册在香港的中国黄埔再生资源利用集团有限公司。

另外,陈光标在四川注册了黄埔再生资源利用(成都)有限公司,注册资本金为3000万港币,性质为外商独资,法人代表为陈光标,投资方为注册在香港的中国黄埔再生资源利用集团有限公司。

据我们了解,江苏申达集团位于江苏江阴市内,为亚洲第一、世界第三的包装产业巨头,年销售超过百亿元。2011年4月29日,我的同事叶文添致电江苏申达集团董事长张国平,他向小叶表示与陈光标认识但不是很熟悉,最近两、三年没有联系了。他说,陈光标曾在2005年带了几个摄像和拍照人员到厂房进行录像,当时的理由是,帮助申达宣传一下。并不知道后来陈光标将此对外界说成了自己的厂房和车间。这种行为对申达集团造成利益损害,我们会考虑到法院告陈光标。

在对因5.12地震而不能生产的关口电站拆迁相关报告中,批准函里有如下内容:鉴于陈光标对5.12的贡献,和慈善的贡献,以料抵工的形式将电厂交与陈光标拆迁。